第四階段:備審資料撰寫進度規劃

當已經蒐集好每項推甄人必要的條件後

時間也接近大四了(就我而言我的進度是這樣啦XD)

當時是利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邊實習邊撰寫備審資料

每天花一點時間寫並且給予自己進度

初稿的部份大概花一個月就準時完成了!

大家最好奇的一定是,到底推甄備審資料要做什麼?裡面該放些什麼?

還有我要怎麼讓評審『想』翻開我的備審資料?

嘿嘿.....以下有七個很重要的概念,大家一定要掌握和釐清!

(我個人認為備審資料不只是寫給教授看,而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讓我們重新認真的認識自己喔!)

1.切勿將四年所有的東西像塞資料夾一樣全部『塞進』備審資料裡面 

簡單來說,備審資料豐富當然好,畢竟四年辛苦的心血一定要讓教授看到阿!!

怎麼可以在豐富度上輸人呢?但是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很多人都會犯這個大錯

最棒的備審資料是要將『重要』的幾項經歷故事化、實際化、放入感情且將結果數字化

這樣講一定沒有人聽的懂,因為我也聽不懂....)以下舉個例子示範:


a:曾參與ATCC競賽,於競賽中擔任隊長,團隊由五個不同學校和科系的學生組成,負責整個團隊運作與監督的工作,帶領團隊晉級決賽。

b:曾在去年參與ATCC商業個案競賽,並且擔任隊長的角色。雖然是團隊中年齡最小的參賽者,因為過去豐富的領導經驗和領導特質

得到隊員的信任扛起隊長的角色。帶領原先五個來自不同學校與科系且互不相識的學生勇闖ATCC xx企業組 前五強

在團隊中負責監督進度以及維繫團隊向心力。過程中最辛苦的不外乎是起初的友情基礎建立

經過一番努力終於開花結果,我們得到的雖然不是耀眼的名次,但卻是無價的友情和奮鬥過程。五個不相識的人因此變成了最要好的戰友


以上屬於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大家有沒有發現,a和b的感覺明顯差很多!

a像是在敘述一件事,並且急於告訴評審我有多厲害,我做了什麼什麼什麼blablabla.....

而b則將整段故事戲劇化(切記不要瞎掰唷)並且帶點感情

此外也將比賽結果數字化(前幾強之類的)

看似簡單的改變可以讓整段文字變得更有吸引力

不要害怕將一個經驗或是特殊的經歷做多餘的敘述,畢竟那些故事是最吸引人的地方!

想想看,評審教授要看幾本備審資料?

會去投遞備審資料的人『就也和你一樣有這麼多經驗』

他也當過隊長也很厲害,但是你們有什麼不同?

有了這項經歷之後你學到什麼?得到什麼?因為有你這項比賽有什麼不一樣的轉變?

這些才是『每項經驗最吸引人』的地方阿~~(其實我自己當初的初稿也寫的跟a一樣哈哈)

2.擬出屬於自己的大綱,將最吸引人的主題放進去

很多人的備審資料很落落長又很普通,打開來和別人的大綱都一樣

讀書計畫、選校動機、自傳、簡歷等等....(有些是學校要求的就必須要寫啦)如果你和大家都一樣你就先輸了

思考自己想要凸顯什麼和想要強調什麼之後,就可以自己擬出一份大綱

舉我的例子,當初為了讓教授在『省時省力』的情況下可以不用看自傳就一目了然我的人格特質

我在落落長的自傳前面先放上『人格特質』的主題

(簡單講就是很簡單的小自傳,敘述自己的特質還有舉實際例佐證)

此外我也在讀書計畫和生涯規劃的前面增加『特殊經歷』的主題

這個主題的用意也是以讓評審『省時省力』為目的

可以讓他們知道我曾經做過的特殊事情還有凸顯我與眾不同之處啦!

(整份資料其實很心機啦......我寫的時候真的都不斷在想怎麼讓人家在幾秒鐘之內就認識我的方法XD)

3.撰寫之前想想整份備審資料主軸,講這麼多你『到底』想告訴評審教授什麼?

相信我每個推甄的人都和你一樣優秀,和你一樣英文好成績好且經驗豐富

所以決勝負就是你有沒有用心思考你的備審資料怎麼呈現

整份備審資料,你也許告訴教授

我功課好、我很認真、我很積極參與課外活動、我外語好、我blablabla好......

其實教授看完只會覺得,你『什麼都好』,但是不知道你『什麼最好』!

也就是你沒有讓人記憶的亮點和特色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撰寫之前請先仔細思考,整份資料你想要強調什麼

之後在每段文字中隱隱約約要圍繞在這個核心上面,強調在強調你的特色

舉例來說,當初我想強調的特色是『人格特質部分的領導特質、喜歡接觸新事物的個性』

因此在我每段文字中,隱隱約約都圍繞著這個主題

(當然不是一直講你很有領導特質阿你喜歡新事物阿~~~)

是要很有藝術的把這兩個概念放在文字裡面!至少強調他們的次數要比其他特質來的多

如此一來,當教授闔上你的備審資料之後

他心中會浮現『嗯!這個人有領導能力且很不害怕接收新事物!』這樣是不是比較記憶點呢!

4.斟酌放入名言佳句,但不要太多!!!

放入名言佳句可以讓人產生你很有深度的錯覺啦XD簡單來說這就只是這個用意

5.不要用空泛的詞彙,給我例子!!!

最常看到有些人寫『我認真好學,負責勤勞』......看到這些字整個很傻眼XD

一定要記得會在這邊的人誰不認真好學?不然成績是怎麼來的哈哈哈哈!

切記空泛的字彙就像過眼雲煙一樣看過也不會被記得

我們需要的是活生生的例子和故事,這才是記憶的亮點。

6.獎狀不能一張放一頁,整本備審資料有半本都是獎狀完全大扣分

為了凸顯輝煌的經驗而把獎狀通通掃描放在備審資料附錄是個大錯誤

老實說教授們根本不會去看你那些獎狀,頂多看幾項他覺得特殊的經驗而已,基本上那些獎狀都是『咻』翻過。

建議大家把獎狀縮小,一頁放上三張獎狀並且附上簡短說明,有些獎狀根本看不清楚是什麼字樣,教授也不會拿放大鏡看的唷~

7.能用圖式表示的東西盡量用圖式,一目了然很重要

整份備審資料都在考量讓人『一目了然』的吸引力,於是圖式就相當重要

利用各種圖式(甘特圖、長條圖、循環圖等等)將每個主題要表達的重點一併放在該主題的第一頁上方(按個人喜好排版)

讓教授在翻到該主題的那一頁當下,不用花『幾秒鐘』就可以知道這部份你想說什麼。大家想想看這是不是很重要呢?(簡直走捷徑XD)

以上是備審資料的提點,這些真的很重要,也是我血淋淋失敗過的例子

就是因為犯過這些錯才在初稿之後每天熬夜寫到天亮.....,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阿~

第五階段:備審資料排版

當初我是先將所有的文字撰寫好存檔之後,才開始排版。建議大家也用這樣的順序會比較輕鬆

排版的話大家可以使用排版軟體或是用word做簡易的排版

別忘了有照片就盡量放,因為圖文搭配可以提昇吸引力和閱讀者的臨場感。美工的部份建議以整齊為主,不需要太花俏,會分散注意力喔!

第六階段:拿給身邊五個人看、教授看與家長看

*身邊五個人看:聽取他們的意見並且請他們分享看完之後的感覺,與自己想要傳達的效果是否一致,在做細微調整。

*教授看:以教授的觀點來看,是否遺漏什麼重點?又或許什麼地方需要加強。基本上聽教授的意見很重要,因為他們就是你們的評審。

*家長看:當初我給家長看主要是希望幫忙挑錯字,說真的自己寫的東西看很多遍有時候也不知道有贅字,更別說挑出錯字了!一份完美的備審資料絕對不能有錯字!

第七階段:送印、確定每所報名日期、送件日期、推薦信件數、成績單份數等

這階段不需要多說明,但是也相當重要畢竟每所學校的期限都不同要的東西也有些為差異,千萬別錯過報名時間和搞錯每所學校的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瑞妮 的頭像
    艾瑞妮

    I.rantie ❤ Hi !

    艾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