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章分享之面試流程為2013年之內容,如日後面試方式有更動,此文章僅以提供參考為主要用途,近請見諒^^)

夢寐以求的公司就是台灣萊雅
位置在Taipei 101大樓的22樓
當初參訪完之後,就決定大三之後要挑戰到萊雅公司實習

2013寒假看到104人力銀行上面的消息之後,就按照Loreal的要求玩完了Reveal的遊戲
對於Reveal這個遊戲呢...... 
遊戲其實不是很容易,很多數字要計算,當初我只是想要快點結束這個遊戲,畢竟他定的期限是定在2013/02/28
火速的把遊戲給玩完之後,看到自己的分數沒有很高
其實不太意外XD因為真的太趕了~知道自己分數不高,所以我連C.V都沒有上傳
 
一天的放學,下著大雨,有一個不太認識的號碼打來,結果播回去才發現是Loreal!

回撥的時候公司已經下班,幸運的是,隔天一大早我回撥電話
HR告訴我要面試Summer Intern的資訊要我把我的C.V寄過去
面試就這樣展開了.....
當下我很好奇,以為他們是在104人力銀行看到我的
沒想到他們還是以Reveal的遊戲為主
(雖然我不大懂我玩的分數很低,他們怎麼會忽然想要聯絡我....)
後來想想可能是裡面一些人格特質的測驗,他們想要找某些人格特質的人
 
第一關:人事主管面試
當天人事主管主要問的問題都跟履歷有關,他會問你參加比賽的經驗跟實習的經驗
問你個人的專長或是認為碰過什麼樣的困難怎麼解決等等
最讓人緊張的是,他拿出一些時尚的雜誌,問了很多品牌的問題,類似他們通路的競爭者
還有為什麼這個廣告會讓我想到那個品牌等等,當然也有圖像的問題問我哪些產品的包裝是他們的通路品牌.....
如果對於產品沒有一定敏感度的人,應該會很崩潰...
 
當天面試結束之後,人事部的主管就告訴我要把下星期五的時間空下來
準備進行分組英文presentation的面試。相當的緊張
畢竟他說全程是用英文面試,而且要分成小組,讓大家把你的競爭者當成夥伴一起合作,一旁會有評分的主管們幫我們每個人打分數
 
我的準備方式很普通,就是多看一下平常上課的一些CASE熟悉一下CASE STUDY的方式跟模式
通常最後問的問題都是給公司一個未來策略的建議或是一些行銷企劃的方式
一般而言都不會有正確的答案,都是要分組討論並且寫出我們的論點。
英文能力的話我只能說就是靠平常累積的實力了,很難在短短的時間內又去準備英文口說等等
畢竟當下根本來不及反應,英文都變成母語用了!
 
 
第二關:團體英文case studay &小組全英文presentation
 
終於來到這一天了!101樓下擠著很多穿套裝但是看起來又超年輕的我們。
當天到了之後看到自己的競爭者,說真的每個都看起來超級厲害又很有自信,我蠻緊張的!
建議當天見到同伴的時候要主動認識大家並且主動示好還有要面帶微笑摟!
Loreal的人會幫我們分組,當天我是第一組第一個,十號
(每個人胸前都要貼號碼跟名字,方便等等評分員辨識)
 
就這樣我們被一組一組的帶上去22樓辦公室,首先會有他們的人來做個開場歡迎大家
緊接著就是緊張又刺激的CASE BRIEFING!
這次的任務是要幫開架式的Loreal Paris推一款新的男性保養產品
他們給我們厚厚一跌的CASE RESOURCE 總共有............48頁!!!
相當的不可思議......而且討論的時間(做ppt+Case Reading+Discussion)只有一個小時
時間一到就要直接上台(第一組就是直接上台,其他組是只要先繳交ppt但是可以在台下繼續Prepare)
 
討論的階段很重要,他們要看的是團體怎麼分工跟運作的
在討論的時候會有個品牌通路的主管在一旁打分數觀察
打分數的標準不單是依照你在團隊中發表的意見有沒有很好
而是你怎麼去組織跟領導整個團隊進行討論!
建議討論的時候,一開始要帶大家討論時間的分配
畢竟一個小時過的比我們想像中還快上好幾倍(真的轉眼間.....就剩下十分鐘了)
我們的方式是花十分鐘整組分工看一下整份CASE
之後討論二十分鐘,剩下的時間就是做PPT跟快速的跑過一次流程 
討論的時候,有意見有想法就要說出來
當然要用好的態度跟謙卑的口語去跟組員溝通
因為坐在這邊的沒有人比你不聰明,也沒有人一定要接受你,大家都在互相包容跟了解
要怎麼樣說服別人我想是個很大的重點,當然萬一你的點子被大家否定也不要太堅持,因為這就是TEAMWORK
 
時間一到,我們馬上繳交PPT就上台了!!
由於是第一組真的比較吃虧,我們快速的講完要報告的東西之後,緊接著是主管們的QA
他們問的問題,通常不是跟產品有關的專業問題,而是一些關於團隊合作的問題,像我們這組就被問
如果還有五分鐘我們想多做些什麼(因為他有說他知道第一組壓力很大,也最吃虧)!
記住當他們問問題的時候,千萬不要吝嗇的拿起麥克風回答!主動不怯場的表現會很加分唷:)
 
一組一組報告完之後會休息十五分鐘,評分的主管們會分別挑出自己部門想要的人選
最後人事主管會來休息室喊號碼,被喊到的人要留下來做下午的第三階段一對一面試
基本上一個品牌都選兩個人面試,有的同學會被兩個主管選走,那你就要變成全部最後一個面試
因為你必須同時跟兩個主管面試唷~
 
當天最大的體會就是,英文在這個地方已經不是競爭優勢
大家上台表現的都很好,英文講的跟母語一樣流暢,每個人都很有自信!
但是我想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保持好的態度並且面帶微笑~
還有不要忘記所有時間,旁邊的主管都在為你打分數
不要人家在報告的時候你就開始滑手機,那樣也會被扣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艾瑞妮 的頭像
    艾瑞妮

    I.rantie ❤ Hi !

    艾瑞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